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青年缺專業 雇主不培訓

青年缺專業 雇主不培訓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04.05 02:15 pm

台 灣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到底原因為何? 勞委會職訓局去年委託學術機構針對青年失業進行的研究發現,年輕人本身存在偏好「錢多、事少、離家近」、工作技能有落差等問題;供給面則有職缺需求有限、 雇主不願花時間培訓、非典型工作比率高、青年工作貧窮等,都是台灣青年就業的隱憂。

職訓局去年底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青年就業與失業原因之研析及對策建議」,研究指出,世界各國青年失業率都高於全體失業率,主要原因在於工作技能有落差、非工作技能 (如團隊合作、工作態度、自我紀律)也有落差、工作貧窮現象等。

至於台灣方面,台灣去年青年失業率13%。研究顯示,青年失業在勞動力供給方面,企業認為青年應改善的就業力,包括良好工作態度、穩定性及抗壓性等;部分青年期望速成,不重視進修,致擇業空間較少。

另外,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多數青年延後就業,並偏好「錢多、事少、離家近」工作,或是只偏好公職,不接受大夜班、輪值或在無塵室等工作,缺乏多元就業價值觀,致青年難以就業。

在就業供給方面,研究認為職缺需求有限,就業機會分布不平均。該報告引用台大教授辛炳隆等人研究,指出台灣產業消長造成職類別與行業別間不同就業機會,例 如台灣對中國投資造成國內勞動需求減少,尤其是非技術勞動力,也會造成所得分配惡化、專業人力外移;兩岸ECFA擴大,進口自中國的低技術層次商品增加, 會排擠國內基層勞工就業機會,並壓低薪資。

研究認為,15-24歲就業者中,非典型工作比率達25%,15-19歲就業者中,非典型工作者占50.97%,顯示青年就業於非典型工作比率高;而在產業結構、產業發展政策、外勞引進等導致低薪、就業機會有限情況下,「工作貧窮」現象漸成青年就業隱憂。

【2013/04/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