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傳統工藝新生命 六堆設計營招生


傳統工藝新生命 六堆設計營招生



【記者高怡均屏東報導】由客家委員會指導、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主辦,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承辦的六堆生活學院將於7月6日至10日舉辦第二屆「2012六堆創意設計營」。

比起第一屆獎學金加倍、天數增長、合作單位更多元,學員可下鄉體驗地方產業與客庄生活,並邀請得過數次設計界奧斯卡大獎的周育潤設計師、葛萊美四度入圍的蕭青陽設計師擔任專題演講講師,眾多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將一起陪伴學員五天四夜,為六堆傳統文化與工藝進行創新設計!

本屆預計招募40名設計專業的青年學子參與,即日起接受報名。去年首次舉辦的六堆創意設計營嘗試以青年學子的創意設計結合傳統工藝進行文化創新,活動成果斐然,廣受地方好評。

第二屆「2012六堆創意設計營」將合作的地方產業區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技藝傳承組】、【祭祀禮俗組】、【客家館舍組】,課程內容包含理論與實務創作,每組學員都將以六堆地方特色設計出一件創新產品,總計有五個獎項,總獎金高達八萬五千元。

活動全程免費,營隊中將結合六堆傳統工藝與地方文化特色,由設計界專家學者指導學生進行創新設計與製作,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6月2日(六)止, 六堆生活學院指出,屏東六堆地區的除了有豐富的客家竹工藝、打棉被、傳統聚落、忠義祠、天后宮、六堆攻炮城等客家傳統工藝產業與文化。在文化創意產業推陳 出新的今天,傳統工藝與地方文化亟需加入創新的思維,以為傳統文化帶出更高的價值。

今年六堆生活學院延續第一屆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理念,籌辦了第二屆六堆創意設計營,招募設計專才的青年學子,進駐六堆客家庄,與地方耆老和工藝匠師合作,透過深入的訪談與互動,為六堆傳統工藝與地方文化進行創新設計,這樣的學習過程,將讓年輕人的文創設計更有內涵。

在師資方面,六堆生活學院特別聘請設計界的專家學者,邀請葛萊美獎設計師蕭青陽、KEV Design負責人周育潤進行兩場專題演講,設計實務指導則有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教授黃世輝、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陸定邦、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副 教授黃俊傑、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助理教授翁群儀,以及產業界的講師猴子設計公司設計師蔡志勝、唐草設計總經理胡佑宗、奇界概念整合有限公司文 創商品設計組主任張湘翎,這些講師將為學員的設計作品進行指導與評選,最後評選出最佳作品,頒發產品開發基金。精彩的師資陣容,是青年設計者絕對不容錯過 的機會。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六堆生活學院自97年開始設立,以「傳承、創新、學習、永續」為設立理念,以客家傳統技藝傳承與活化、培育六堆客家人才、協助 在地產業發展、行銷推廣六堆文化與產業、活化客家文物館等為目標,規劃各項課程,至今已經招收超過上千名學員參與課程,並成功活絡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帶動 六堆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2012/4/22

文字來源:自立晚報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5&catsid=6&catdid=0&artid=20120422abcd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