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博士生漫畫家新作 奪紅點設計獎

博士生漫畫家新作 奪紅點設計獎

博士生漫畫家小雪與獲獎的反皮草海報。 (記者王敏為攝)

小雪小檔案

〔記 者陳怡靜/台北報導〕身著皮草的模特兒走向鎂光燈伸展台,影子卻是藏羚、兔子等動物的受苦靈魂,似呼喊著:「沒有皮草就沒有殺害!」台師大美術系博士生小 雪去年甫獲金漫獎漫畫新人獎,最近又以反皮草海報設計勇奪「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design award)」 ,昨天生日的她開心說:「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小雪去年以首部漫畫《雪季》嶄露頭角,以國內少見的滑雪題材獲得金漫獎,漫畫中巧思教授新手滑雪技巧,還成為滑雪團體的教科書。特別的是,身兼多職的她不但是漫畫家、平面設計師,還是台師大博士生,同時也是中國科大、東南科大與長庚大學的兼任講師。

反 皮草海報新作「NO FUR!NO KILL!」在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獲獎,小雪難掩興奮:「收信時是凌晨,太開心,還呆楞好幾秒。」自稱「動物痴」的她從小愛動物,有 一回看電視節目介紹懶猴生態,「卻突然有隻豹把牠吃掉,我難過地哭了兩個小時。」這也讓她開始關注動物福利。

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 專心創作

「每年約有兩萬頭西藏藏羚羊被捕殺,只因毛皮柔軟、保暖又細緻,狐狸、兔子、野豹等擁有毛皮的動物也被大量捕殺。」想到從活生生的動物身上割下皮草,讓她痛心,創作海報希望宣導拒買皮草。

笑稱自己一手寫論文、一手畫創作,曾在業界工作逾十年的小雪透露,從設計師做到創意總監、又轉型為業務管理階級,「工作與生活都很好,但心中卻隱隱有缺憾,好像自己停滯了。」兩年前,她辭去年薪百萬的工作,專心攻讀博士班,重拾創作的快樂。

小雪從小愛看漫畫也愛畫畫,在家裡保險箱發現兒時塗鴉,對於父親如視珍寶地收藏著,「讓我好感動,可能因此種下創作的欲望,還放棄第一志願彰化女中,改讀台中商專學設計。」

專研漫畫 博士論文也以此為題

熱愛滑雪等運動的她,也愛挑戰新事物,還擁有三張潛水證照。她說,博士論文將以「數位漫畫」為研究主題,嘗試漫畫的多元表現。

小雪目前正進行以台灣故事為主的「漫畫符號學」創作,耗時數月研讀資料,預計十個故事都將有兩個以上的台灣元素,呈現台灣的傳統文化與青少年次文化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5/today-education2.htm?Slots=TPho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