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文化創意/台灣設計力 魅惑倫敦

文化創意/台灣設計力 魅惑倫敦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12.10.01 06:57 am


台灣文創業者在倫敦Tent London設計展「台灣館」合影。
圖/台創中心

「哇!這個設計真聰明!」「你們的產品在英國買得到嗎?有進入博物館賣店通路嗎?」18家台灣文創業者組成的「Fresh Taiwan」台灣館參展團,日前共同進軍倫敦Tent London設計展,這是許多參觀者對台灣設計的直接回應。

參展業者表示,台灣館整體展發揮帶來人潮效應,每天都接待少則數十位、多則一、兩百名參觀者,雖然長期訂單及尋找代理商尚未立即見效,但此展有助提升台灣設計的國際曝光度。


燕子時鐘
圖/台創中心

無論是以12隻飛翔燕子作為時間刻度的「燕子時鐘」、還是細緻輕薄如蕾絲般的白瓷碗,可自由組合變化的家具及飾品、或是以台灣竹子、稻草、藺草、水泥等材質或LED燈做成的各式產品,這些都是正港的「台灣設計」!

展品多元化 結合傳統創新

文化部為協助文創業者開拓國際市場,9月20日到23日以台灣館方式參加在倫敦舉辦的Tent London設計展,並徵選了國內18家具原創力的文創業者產品共同參展,型塑「Fresh Taiwan」樣貌。

成立第六年的Tent London設計展,於倫敦東區新興的Bricklane文創區舉辦,今年有來自26個國家、258個參展攤位,是每年9月倫敦設計節期間最重要的設計展之一。

由於Tent London展多為單打獨鬥的參展者,攤位普遍不大,台灣今年集結18家業者進軍Tent London,取得約184 平方公尺、幾乎是全場最大展區之一,並以桃紅色台灣花布、由上往下長的樹及LED科技,打造台灣新舊交融、自然與科技並重等形象,加上主辦單位文宣上也有專頁推介,每天都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駐足,估計4天參觀人數破2萬人。

今年台灣館參展產品呈現多項特色。首先是參展產品多元化,很多都善用台灣材質,例如台灣文創三寶之一的竹,還有藺草及少見的稻榖等,都成了設計師結合傳統與創新的重要媒介,LED燈也超吸睛。


「派對蝸牛」 可識別不同使用者
圖/台創中心


文創業者展出以台灣稻為材質的椅子
圖/台創中心

品牌大改造 產業加值轉型


用台灣藺草技藝做成的家飾品
圖/台創中心
產品可自由組合變化,增加使用者的驚奇感與互動性,是此展的第二特色。


以人家概念公司的板凳桌椅等家具為例,幾乎每一張都可活動變化、重新組合,猶如「聰明家具」的多變樣貌,讓現場參觀者看得「哇」聲連連;由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之子城兆緯所設計的「樂構系列」飾品,也是由一個個可拆換的裝飾物件組成,使用者可自行搭配時尚品味。

設計科系師生聯手創業,走出「教室」、走進「市場」,可說是今年台灣館的第三特色。

把不同顏色的造型蝸牛夾在不同飲料杯,就可區別使用者的「蝸牛派對」,是蒐趣公司的產品,此公司是明志科技大學老師朱玉麟協助他教過的學生黃少丞所成立;聖霖創意國際的成員,主要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老師陳中聖和學生,今年展出甜甜圈形狀的握力訓練器等產品。

今年參展的另一特色是,傳統產業正透過文創設計加值轉型,「鋅美學」可說是其中代表。

鋅美學行銷部經理張淑貞的父親從事鋅合金代工30年,張淑貞兩年前以家族傳統產業代工基礎,另外成立「鋅美學」品牌,主攻桌上用品,如今代工仍持續成長,並支持新創品牌發展。

除了集體參展外,台灣今年也有兩家業者個別前往Tent London參展,其中走高級腳踏車路線的AOI. Cycle代表謝青葑,已是第二年參展,學工業設計的他也積極透過設計,想把家族傳統產業轉型;來自台中的Allo設計的產品,今年也在Tent London初試啼聲。

Tent London展覽創辦人麥唐納(Jimmy MacDonald)坦言,他還無法評論台灣設計、也無法區分台灣個別設計師的產品特色,但台灣設計整體給人感覺很精緻,像是LED燈與設計的結合,台灣發展得很不錯。他樂見廠商以集體方式參展,形塑整體形象。

事實上,今年不只台灣,挪威、荷蘭、韓國及日本等地的文創設計業者,也都以國家或地方政府集體參與Tent London展或夥伴展方式,塑造全體形象。

麥唐納也表示,Tent London展從去年起的重要里程碑是新增「Super Brand」展,與Tent展同時展出,吸引愈來愈多知名品牌與新創品牌同台競秀。

文化部文創發展司科長林御翔觀察,Tent London展以零售為主,由於此次徵選的18家業者都是新創品牌及小型業者,與此展強調前衛、新銳設計的性質接近;但若是以專業買家或大量接單為參展目的,就應找其他性質及目的較接近的國際展會參加,才能讓台灣的成熟與新創文創品牌,都有機會在國際展會亮相。


過來人經驗談

兆吉設計:抓住消費者直接反應

去年我們公司獨自來Tent London參展,今年入選「台灣館」共同參展,參展作品是「樂構系列」,強調可隨自己喜好組合搭配,去年在Tent London展後,就獲得了一家倫敦寄賣通路的合作,未來希望可以進大型博物館商店通路。

比起歐洲大型商展常見代理商參觀,Tent London展的觀展人比較是零售商或純粹看設計的人,有助參展者了解消費者對展品的直接反應,但比較不會接到大訂單。良事設計:品牌印象在國際發光

我們公司也是去年獨自來Tent London參展,也找到一家合作通路。今年入選台灣館參展業者,因到台灣館參觀的人潮很多,對品牌曝光幫助很大。

我們參加國際展除了希望直接了解消費者反應,還有一大目的是收集設計文創相關的國際媒體及部落客的聯絡方式,因為我們有做國際網購,國際曝光對我們很重要。例如此次參展的「燕子時鐘」已有設計雜誌或網站報導過,所以有些國外參觀者看到,會直接反映「哇!這個看過!」

AOI.Cycle:可遇到不同國家買主
我去年和今年都是獨自參加Tent London展,我學工業設計,希望藉由設計讓傳統產業轉型,自創腳踏車品牌AOI,從日本參展起家,希望腳踏車不只是交通工具,也是工藝品。

由於英國及荷蘭等歐洲國家騎單車風氣盛行,倫敦又有點像歐洲的核心,來Tent London參展的好處是會遇到很多不同國家的買主。我去年首度參展就有實質訂單,今年有一些去年客戶也再回流看展。我可以接受國際消費者直接訂貨,此展對想做直效行銷、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文創業者而言,應可嚐試參加。

【2012/10/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