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487
本篇圖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3531
-----------------------------------------------------------------------------------------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學業、志業與職業

人活著,必須面對五大課題。首先,要有足夠的財富來緩解生理的痛苦,與物質條件所引起的屈辱。其次,要有能力追求精神上的快樂與滿足,以及解除心 理與精神上的痛苦與煩惱。這兩種能力無法從財富衍生,必須要另外想辦法培養。此外,我們必須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才能藉此肯定自我,並滿足意義感的需要。最後,天有不測風雲,人還必須要有面對困境與承擔厄運的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要培養一個人自我發現與自我完成的能力,以便讓我們有能力面對上述的人生五大課題。因此,受教育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同時也是為了要學習愛人與被愛的能力。尤其在大學與研究所,更是培養人文素養、充實自我、探索人生意義的重要階段;而解脫煩惱與痛苦的能力,以及和 命運共處的能力,則是每一個人一生的修行。

同樣地,職業可以只是滿足我們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的需要,但也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滿足我們一部分自我實現的需要,以及人生的意義,而使職業變成一種「志業」。

在這產業劇烈變遷的時代裡,如何兼顧在校期間的課業與自我成長,以及個人在職場上的永續就業與個人胸襟、視野的持續發展,並非容易的事。尤其是面 對著國內外博士生過剩,而高學歷人口失業潮隨時可能會來的窘境,留學、壯遊,以及如何用文科的博、碩士學位去找到第一份工作,都讓很多年輕人深感困惑。

這一部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學業、志業與職業的各種議題,希望有助於在學與剛畢業的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抉擇。

為自己念大學
很多人把社團和愛情當作跟課業同等重要的畢業學分,因為好的男孩和女孩往往在大學裡就變成了死會,而一旦離開大學就得要準備好就業能力。由此可見 大學是人生最關鍵的階段,高中生是青澀的少年,經過大學的化育,蛹將成蝶,帶著心愛的伴侶共赴人生旅途,分享生命裡的酸甜甘苦。

但是在這個有挑戰性的高薪工作愈來愈多的時代裡,許多人也因為社會財富的累積而有機會接受較長期的教育。加上廣設大學,使得大學和碩士班都幾乎是想念就可以念,升學率接近百分之百。大學與碩士班愈來愈像是六年制的直達車,因而它們在一個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更形重要。

很可惜的是:儘管教育的機會增加了,整個社會對於大學與碩士教育的期待還是跟過去一樣刻板、狹窄。

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學校還是培養謀生技能最快速的地方。但是,大學並非僅僅只是培養就業技能的地方,她還可以讓我們培養第三章所提到多種攸關幸 福的能力。大學也是我們認識朋友、結交知己、墜入愛河、愛上文藝與哲學、尋找人生方向的地方,即使在餐廳排隊都還可以具有社交功能。

大學是一個人打開人生視野最重要的階段,充分利用大學資源的人將有機會奠下掌握跨領域知識的基礎。
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接受哈佛榮譽博士學位的演講中提到,他「常坐在一些我根本沒選修的課堂上」,「哈佛教會我許多經濟與政治的新觀念,也讓我在科學新知上獲益 良多」。他在演講中也說到:「離開哈佛時,我並未真正認知到世界上存在著可怕的不平等──那些駭人的健康、財富及機會上的落差,讓數以百萬計的人生活在絕 望中。」但這並非哈佛大學的錯,只能說比爾 ‧蓋茲求學期間太急於創業與出人頭地,使他看不到哈佛可以提供的更寬廣視野。

花四年時間念大學是不是值得,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好好利用她的學習資源。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要捨棄科技大學去念普通大學,也不意味著所有人都要一離開高中、高職就立刻進入大學。教育應該是適才適性的發展過程,不同的人應該要各自去摸索最適合自己的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