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博士班戴廣欽 榮獲2012 iF設計概念獎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博士班戴廣欽 榮獲2012 iF設計概念獎

 2012-04-03 17:33:0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403 17:32:31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戴廣欽,從對盲友的貼心關懷出發,發揮獨特的創意奇想,以「導熱碗-Bowl Heat Conduction」的設計創作,獲得擁有設計界奧斯卡美譽的德國漢諾威設計獎( iF Award )的「設計概念獎」。iF將在5月31日,於德國漢堡舉行頒獎典禮,並同時展出參與此次競賽獲獎者的作品展。

iF 是設計界人士角逐的最高榮譽,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如雲,這次光是「設計概念獎」就有1萬500件的參賽者,能夠自眾兵家之地中脫穎而出,實在非常不易,可 說是為國爭光。戴廣欽表示,長久以來他對於弱勢族群朋友們的生活起居,以及身心靈需求,都非常的關注,研究所便是以「盲人輔具用品」為研究的主題。

為更貼近、瞭解盲友需求,他長期在愛盲基金會擔任志工,知道盲友在飲食的方面,有其不便之處,在倒冷飲時可以將手指放在容器邊緣,來辨識水位的高低。但是在 灌注高溫液體時,就無法用手指伸入食器探詢水位,只能在容器溢出湯汁時,才能得知水位已滿,因此造成非常多的不便,甚至發生意外。而泡麵在食用上的方便 性,更是受到盲友的歡迎,因此戴廣欽開始針對此項需求,為盲友們量身設計一個適合盲友在泡泡麵或盛湯時可使用的湯碗。

因此,他靈機一動, 利用金屬的導熱特性來做為創作發想,將金屬導熱棒鑲嵌在導熱碗上,做了垂直的四個刻度點,用以標示食器的水位,只需要將手指在四個金屬刻度點上感受熱度, 就可以知道碗內水位的高低。戴廣欽開心的表示,若「導熱碗」能順利量產,盲友們就可以藉由手指,來感受湯碗上金屬刻度的熱度,辨識出水位的高低,再也不用 擔心燙傷手指,或是水淹處處了。

戴廣欽表示,他很用心觀察弱勢族群的需要,這次他能得獎,要特別感謝愛盲協會盲友的陪伴,讓他有機會能夠 為他們服務。戴廣欽感性的說,能在這個強敵環伺的競賽中過關斬將,除了感謝盲友們的協助與陪伴、指導老師陳建旭與母校成功大學的栽培,篤信基督教的戴廣欽 也強調,感謝上帝豐盛的愛與其妙的帶領,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因著上帝對他的愛,給予他足夠的能量去愛身邊的朋友,尤其是弱勢族群。未來,他會繼續朝著弱 勢族群的需求,來做為創作的動機與目標,希望能為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們服務,貢獻一己之心力。

成功大學工設系系主任陳建旭表示,iF設計獎的競爭逐年倍增,指導學生能夠在2012年的競賽奪得獎項,十分不易。

圖文來源:PC home
http://news1.pchome.com.tw/living/cna/20120403/index-133344558314439180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