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Dieter Rams格言:少,卻更好

Dieter Rams(迪艾特.拉姆斯,中文音譯)是德國知名品牌百靈牌家電的首席設計師。熟悉設計史學的人一定都聽過他的大名。從烏爾姆造形學院(ULM)與百靈牌的產學合作過程中,激盪出不少優質的設計作品。以下是有關Dieter Rams(迪艾特.拉姆斯)的設計訪問文章,分享給各位~

小艾老師
20120111



Dieter Rams格言:少,卻更好
2011-12-08

【明報專訊】現時幾乎人人手執一部iPhone,以擁有各類型的蘋果產品為榮。iMac、iPod 或iPhone等大受歡迎,背後全由Jonathan Ive設計,而設計師曾經公開承認,他的每個設計都深受德國百靈牌前首席設計師Dieter Rams影響。日前Dieter Rams來港,難得地與我們評評他眼中的現代設計。

說與Dieter Rams的訪談機會難得,是因為他表明自己來年踏入80歲,將會正式退休,不再設計,同時減少出席設計活動。自上世紀50年代便加入了家電用品製造商百靈牌的設計部門,Dieter Rams與烏爾姆造型學院(當時的工業產品國際教學發展研究中心)合作設計了不少產品,到1961年晉升為百靈牌首席設計師,其頭銜一直保留到1995 年。

問:life&style
答:Dieter Rams

對社會環境負責

問:你以往曾提出設計的十個要點,到現在有不同看法嗎?
答:我覺得或者可以「新設計五誡」來概括﹕第一,Functionality(功能);二是Communicative Effect(良好的用戶溝通界面);第三是Aesthetic dimension(符合多重審美觀);第四是Usability/Purpose(實用);最後是Sustainability(可持續發展的)。好的設計應該與環境及人類保持互存互惠的關係,不應該受消費市場影響,而應該對社會及環境負責。簡單才是優秀設計的關鍵,設計師必須克服追求過多的自我滿足感,回應普羅大眾的基本需求,才是設計師應有的態度。 設計是應該令世界變得更好的行動,哪怕只是一點點。

問:設計多年來,有沒有遇過樽頸(瓶頸)的時候?
答:我想我是很幸運的設計師,一直以來就只為過一個,不,兩個品牌效力(指百靈牌和他加入百靈牌前跟建築師Otto Apel合作的兩個時期)。我和公司之間有很深厚的感情和聯繫,在推出每個設計時,也是為生活尋求解答而製作。那是個戰後的年代,人們有很多不同的需要, 大家都渴求一些具有新功能的設計,能夠滿足我們的需要,這是我設計時的背景。大家不要把戰前家具、用品倒模而成的產品,整個社會都是求「新」的氛圍,而當時有些企業如百靈牌願意接受「新」挑戰,接受我設計的新產品,那從來不容易。

喜歡蘋果Sony

問:對於蘋果的產品有什麼看法?
答:(蘋果產品設計師)Jonathan Ive曾承認他的設計很大部分受到我的啟發。我和他私底下見面時,他也有問我的看法。我說﹕就算是他回到過去,活在我的年代,也會設計出與我的設計很相同的東西。又或者現時的社會環境與當時有相像的地方。設計變得愈來愈重要,日本和韓國等的大量設計,也有這種以簡單為主的設計大趨勢。

問:你曾說蘋果是現時唯一製作產品時,認真看待你的十個設計理念的品牌,還有其他品牌是你喜歡的嗎?
:其實每個品牌手上擁有的,都是相同或相類近的原材料和零件,分別之處在於他們是否「對設計誠實」。當然我們可以單單為了趣味,設計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在我眼中,蘋果以外,還有Sony,它們都是真正認識工業設計而發展產品的品牌。

今日建築最重要

問:百靈牌會是第三位嗎?
答:不。我所喜歡的百靈牌,是仍然由家族持有時的百靈牌。他們很尊重設計師,相信設計師,那期間我設計了很多不同的產品(由收音機、座椅、層架到各類型的家品電器)。後來百靈牌易手,剛巧我亦到了退休年紀(當時我已經65歲),於是在1997年離開了品牌。被美國公司收購後,品牌的行政總裁一職每兩年更換一次,公司沒有自己的發展理念,愈來愈變得市場導向。我只能說我在最適合的時候遇到百靈牌,同時也在最適當的時候離開。大家現在提起百靈牌,還想到什麼?不就只有鬚刨(刮鬍刀)。

問:在今時今日,什麼樣的設計才是最重要?
答:我想建築是最重要的,那是人的生活環境所在。我想,現在很多人仍然很喜歡車輛,但我相信未來會有另一些全新的交通工具/方法代替,可能有些簡單的設計,just step and go,只要你踏前一步,就能夠加速移動到你想去的地方。當車子不再被需要,解放了街頭的空間,我們有更大的自由度去設計空間、建築。

科技造成很多污染

問:你怎樣看現時的科技發展?
:因為太發達,我們做很多設計,同時也做了很多污染。到今時今日仍然不喜歡電腦。我不是先知,不知道未來發展,但我想我們要很小心未來發展的方向。我們的行為往往影響着環境。我們要有更好的環境,就要先改變自己。要認清楚,其實我們沒有可能擁有所想要的全部東西,只要將心思放在真正重要的東西之上。

問:感覺上有點悲觀?
答:也不是。科技至少令我們有了國際性的溝通,更清楚了解遠處的對方,而不僅是身邊觸手可及的方寸之地。全球化,並不只是一個生字,而是給我們提供一個選擇的機會,選擇活得更好的機會。

文:張曉冬
圖:受訪者提供
協力:設計營商周
編輯:梁小玲

引用網址:新浪網



誰是Dieter Rams?
2011-12-08

【明報專訊】生於1932年,Dieter Rams在Werkkunstschule Wiesbaden攻讀建築與學習木工。畢業後曾為建築師Otto Apel工作,隨後加入家電用品製造商百靈牌的設計部門,擔任首席設計師至1995年。他為品牌設計許多經典產品,包括留聲機SK-4,和高品質的D系列幻燈片投影機D45、D46,都成為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永久收藏。Rams的設計名言是Weniger, aber besser,是「少,卻更好」的意思。其著作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中亦有詳細解析他的設計十誡——好設計的條件:創新、實用、唯美、讓產品說話、隱諱、誠實、堅固耐用、細緻、環保、極簡

引用網址: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