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James Dyson現代愛迪生,將工業設計化為一門科學藝術


James Dyson現代愛迪生,將工業設計化為一門科學藝術

Shopping Design 2011/12/07
英國工業設計大師James Dyson,不但具有專業工程師的背景,更可以稱得上是一位發明家。求學時期原本念藝術的他,發現自身對設計的興趣,因而轉為主修工業設計,自此開啟他在實用性設計上的熱情。



【撰文/Vert】

(圖片提供/恆隆行)

英國工業設計大師James Dyson,不但具有專業工程師的背景,更可以稱得上是一位發明家。求學時期原本念藝術的他,發現自身對設計的興趣,因而轉為主修工業設計,自此開啟他在實用性設計上的熱情。

對James Dyson而言,對現狀感到失望與不滿,就是發明的動力來源。他將熱情投注於設計出更好用的日常生活家電。1979年,Dyson注意到,已問世超過一百 年的吸塵器,一直有紙袋跟濾網嚴重阻塞影響吸力的問題,經過5年、5126個實驗原型,他研發出全球第一台不需集塵袋的氣旋式吸塵器。

第一台不需集塵袋的吸塵器「G-Force」,1986年開始在日本販售。(圖片提供/恆隆行)

從1986年第一台不需集塵袋的吸塵器G-Force開始在日本販售、1993年DC01上市到今年12月即將推出DC36,Dyson不斷改良吸塵器的 設計以符合現代人生活所需,Dyson吸塵器獲得無數國際設計大獎,至今全球累計銷售已超過3800萬台,並在世界各大博物館陳列展示,本人並獲頒多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1993年5月,第一台使用Dyson Dual Cyclone(雙氣旋)科技的吸塵器DC01上市,在推出18 個月後成為了英國銷售 第一名的吸塵器。(圖片提供/恆隆行)

他研發的腳步從未停歇,Dyson雙滾筒洗衣機、烘手機、氣流倍增器等創新設計,讓日常家電用品提供人們更好的生活。此外,James Dyson基金會正計畫成立一所設計學校,學生們將有機會親身參與在工業研發中心的最新科技,藉此鼓勵更多新銳工程師、發明家、設計家及創業家的誕生。

無扇葉的AM01氣流倍增器,能將吸入的空氣倍增至十五倍以上,並循環室內空氣,獲頒德國iF 2010金獎、the Red Dot Award產品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等獎項。(圖片提供/恆隆行)


Airblade乾手機以隱形的氣刀薄膜刮乾手上的水分,只要10秒雙手就能迅速風乾。獲法國設計協會頒發卓越環保獎等獎項肯定。(圖片提供/恆隆行)

【完整內容請見《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2011.12月號】

引用來源:UDN聯合新聞網之聯合書報攤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3585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