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教育,應該不一樣


最近,看完了嚴長壽先生的著作「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獲得了不少的觀念啟發與自我省思。小艾認為,現階段的教育,必須讓學生與年輕人瞭解初心、價值、態度、品格、知識、品味等要素,以提昇社會正向力量。


書摘引用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必須一磚一瓦層層累積。
用教育救台灣的未來,或許傻氣,但我們必須一試!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真正的文化生命必須正本清源,從教育的起始點開始涓滴累積方可成就。對於台灣教育未來,我有殷切的期許,也有深重的 憂慮。我始終認為,國家要為未來準備人才,學校也必須為青年發展天賦,我們的教育必須適時扮演這個急如星火、救亡圖存的扎根角色。
我明知道透過這本書,未必立即能有所改變,但帶著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我仍選擇站出來,期許我們能用教育的火光照亮台灣。
站在台灣文化的制高點上,教育應該不一樣。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我們就到了二○一一年的今天,出版了幾本書之後,現在我不得不以一種嚴厲的口吻,以我平常不慣用的語氣對家長、學校、執政者、媒體 與民意代表,提出種種沉痛批評。因為我知道這將是我能為青年人做的最後一件事,但是,我也需要以同樣的語氣告訴年輕人,你們很多人都是已經具有選舉能力的選民,更有權利了解你學習的成效與未來,更需要知道你的潛能優勢在什麼地方。
如果是我們自己選擇隨波逐流,如果是我們自己拒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事實,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判斷選擇的能力,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我誠心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關切你們自己人生未來的抉擇,因為你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為你們做,決定未來的力量就在你們自己手裡。
引用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3804


書籍介紹:

教育應該不一樣
作者:嚴長壽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7311

教育應該不一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