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設計的法則


設計,自誕生至今(從1864年美術工藝運動起算),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而設計的型式也越來越多元與多樣化。根據學者們之整理,設計的模式有一定依循的法則與因素,主要還是回歸到「人」的部份來做探討。認知、行為、型式、美學、簡單、繁複、構造、需求、、、等都是人(使用者或客戶)與物(產品、訊息、空間、介面等)之間的對立與溝通。此書詳細提供125種法則,供設計師進行設計時,可在構想創意開發階段,進行提醒與思考,加速變化出新的設計創意。

小艾老師
 20120111


內容簡介:
《設計的法則【2011年全新增訂版】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Revised and Updated Edition
全新增訂版,經典100則+全新25則。

為什麼有的設計,就是比較好看、好用,甚至成為經典?
好設計,如何好、好視覺,如何棒?的關鍵配方
好設計,真有法則可遵循嗎?

本書是第一本跨越各專業領域的設計書,當中羅列的125個設計法則,試圖找出好設計,為什麼好的決定關鍵。這些法則的適用範圍,廣及建築設計、工業設計、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展場規劃,甚至廣告與公關宣傳。

為什麼有些設計,就是搶眼,而且可信度高;有些則比較難使用、容易被忽略,甚至讓人反感?它們做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

每個設計的背後其實都有很多看不到的力量,牽引著使用者的認知、情緒、好惡和使用習慣,例如:
「外觀較美的設計,會被認為比不美的設計更好用。」

「在設計角色或產品時,如果需要明顯的五官特性,就要考慮人們的娃娃臉偏見。」

「去飽和度、明亮的色彩,會被視為友善又專業。」

「書封面、網站首頁、商店入口,這些『進入點』障礙越少越好;還要設計『全貌點』與『漸進的引誘』,引導人潮完成後續行為。」

「在設計『時間就是關鍵』的作品時(例如煞車系統、路標),就要把選項降到最低,以減少反應時間,降低錯誤機率。」

「腰到臀比例是決定男女迷不迷人的主要因素,男性偏愛介於0.67至0.80的女性……,這是健康及繁殖潛力的指標。」

不管是舉辦行銷活動、設計海報、籌畫博物館展覽、設計電腦遊戲或甚至更複雜的建築與工業設計,所有專業工作者,都不斷思索的問題:

如何增加視覺吸引力?如何增強功能並方便使用?如何影響使用者認知?
如何增加美感?如何做出最好的設計決定?

從 「80/20法則」(80/20 rule)、「意元集組」(chunking)、「娃娃臉偏見」(baby-face bias)、「奧卡姆剃刀」(Ockham’s Razor)、「自相似性」(self-similarity)到「說故事」(storytelling)等通則,書中以豐富的插圖及清晰易懂的圖表加以 解說。讀者可從這些法則中,快速地吸收寶貴經驗,避免犯錯,更可啟發許多新靈感與創意。

這本重要的設計法則書,是設計師、工程師、建築師,以及正在學習設計專業的學生必備工具和實用對策寶典。而任何一個消費者,也可以用這本書看懂設計的門道,培養出判斷「好設計為什麼好?」的眼光與能力。

內容簡介之文字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前言
增加成功設計的可能性

  不久之前,設計師是兼容並蓄的通才。他們研究藝術、科學與宗教,以便了解自然的基本定律。之後他 們再利用所學,解決問題。久而久之,這些陳年知識的份量與複雜性,增加了設計師專業分工的種類。知識的廣度,逐漸取代知識的深度,而這種潮流一直延續到今 日,結果造成設計師愈是專精於某項目,他們愈是不注意其他專業領域的發展與新發現。這種無法避免的情況是相當不幸的,因為我們可以從別的設計學科學到許多 知識。從來沒有人能簡單地擷取跨越各設計學科的知識。一個對其他專業領域有興趣的設計師,必須研究許多不同設計學科的工具書。他的第一項挑戰,就是要決定學科裡的哪一本工具書是值得研究的,第二項挑戰是破解書中的專有名詞,第三項挑戰是耐心研究詳細的內容。他花了很大的精力,結果只是在不熟悉的領域,走馬看花,去尋找他所要研究的特定問題。本書的目標,就是要幫助這些身負挑戰的設計師,輕鬆地學習跨越各學科的主要設計規則。

  本書所提及的概念,一概用「法則」來稱呼。其內容包括守則、指導方針、人的偏見,以及一般設計的考量。這些「法則」的選擇,是基於如實用、誤用與誤會的程度,以及有力的證據等幾種狀況的設計原則而挑選出來的。本書擷取的一百個概念,不應該被解釋成只有一百個適當的設計法則,因為很明顯的,在設計的世界裡還存在著許多 其他的法則。

  本書是根據英文字母編排,因此讀者可以用名稱,迅速容易地找到參考法則。如果你對某一特別設計問題感興趣,本書也用設計 師常見的問題來編排(請見P8)。每項法則都是兩頁的格式。左頁包括了簡短的定義、法則的詳細描述、範例,以及使用指導方針。註解則出現在本文的右邊,提供了細節與參考資料。右頁包括了圖例與相關圖解,讓讀者對法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不只是少數有特殊才華的人,幾乎所有的設計師都可以設計出合用的設計。使用卓越的設計法則,會增加設計成功的可能性。使用《設計的法則》,你可增加跨越學科的知識、了解設計、為設計問題提供腦力激盪與意 見,並重新想起不常用的設計法則。最後,你可以利用本書來檢視你的設計過程與成果。對這一點,威廉.史壯克(William Strunk)一段有名的告誡,說得很好:「最好的設計師有時並不理會設計法則。但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通常會因為違反法則,而做出一些補償性的措施。除 非你能確定你也能做得這麼好,否則你最好還是遵守這些法則。」

威廉.立德威 William Lidwell
克莉汀娜.荷登 Kritina Holden
吉兒.巴特勒 Jill Butler
 
前言之文字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設計的法則【2011年全新增訂版】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Revised and Updated Edition
全新增訂版,經典100則+全新25則。原譯文全新大修訂,設計院校教師一致推薦!
作者:威廉.立德威,克莉汀娜.荷登、吉兒.巴特勒
譯者:呂亨英(原100則)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2011/1/24
ISBN:9789866408304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設計的125種法則:
1.80/20法則
2.容易使用 
3.前導手冊
4.美即好用效應
5.功能可見性
6.對齊
7.擬人形
8.原型
9.面積對齊
10.魅力偏見
11.娃娃臉偏見
12.親生命效應
13.大教堂效應
14.意元集組
15.古典制約
16.閉合
17.認知失調
18.顏色
19.共同命運
20.比較
21.確認
22.一致性
23.恆常性
24.約束
25.曲線偏見
26.控制
27.聚合
28.成本效益
29.防衛空間
30.處理深度
31.委員會設計
32.偏好路徑
33.開發週期
34.進入點
35.錯誤
36.預期效應
37.曝光效應
38.臉部主義比率
39.安全係數
40.反饋循環
41.費布那西數列
42.圖形—背景關係
43.費茨定律
44.五帽架
45.彈性—使用性取捨
46.寬恕性
47.形式追隨功能
48.框架
49.僵住-逃跑-對抗-認輸
50.垃圾進、垃圾出
51.黃金比例
52.連續律
53.古騰堡圖表
54.希克定律
55.層次
56.需求的等級
57.強調手法
58.恐懼留白
59.獵人-撫育者定像
60.圖像表徵
61.渾然忘我
62.不注意視盲
63.干擾效應
64.倒金字塔
65.重複
66.布拉哥南斯定律
67.分層法
68.容易識別
69.產品週期
70.映射
71.心智模型
72.模擬
73.記憶技巧
74.模組化
75.夠前衛又可親近
76.最平均臉孔效應
77.常態分配
78.非我發明
79.推力
80.奧卡姆剃刀
81.操作制約
82.定位感
83.效能負載
84.表現 vs.偏愛
85.人物誌
86.圖優效果
87.促發作用
88.進階展開
89.命題密度
90.全貌—庇護
91.雛型設計
92.接近
93.可讀性
94.辨認比回想重要
95.紅色效應
96.備援
97.羅塞塔石碑
98.三分定律
99.滿意法
100.大草原偏愛
101.規模縮放謬誤
102.物稀為貴
103.自相似性
104.序列效應
105.塑造
106.信噪比
107.相似性
108.黏著性
109.說故事
110.結構型態
111.對稱
112.威脅偵測
113.三維立體投射
114.由上而下光源偏見
115.恐怖谷
116.測不準原理
117.均質連結性
118.范布倫效應
119.可見性
120.視覺空間共振
121.梵雷斯托夫效應
122.侘寂之美
123.腰臀比
124.找路
125.最弱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