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誰決定年輕人的前途?

外在儘管搞笑與輕鬆的生活,內在也需要正向思考,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不完美,所以才會有追求完美的動力。

小艾老師
20120113


高希均專欄╱誰決定年輕人的前途?

【聯合晚報╱高希均】 2012.01.12

日前參加與郭台銘先生「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的對談」我強調幾點:

(1) 以痛苦指數(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做國際比較,台灣的5.9%(4.3+1.6%)是全球痛苦指數最少的二個國家之一。

(2) 再以購買力平價指數調整後的每人國民所得做國際比較,根據《經濟學人》2012預測,台灣高達43,120美元,高過德、英、法、日等國。

因此台灣人民應當要有「群體感覺良好」的自信。

(3) 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政府當然有責任要給予適當照顧;社會福利也應當逐步調升;但要有「排富條款」的配套,以及調升高所得稅率的勇氣。

那麼,年輕人該如何面對現實中的挑戰?首先想起五十年前剛去美國讀書,就看到了甘迺迪的呼籲:「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這是我上的第一堂公民課。

從那段經驗看來,誰決定年輕人的前途?答案是肯定而簡單的:你自己(you yourself)。這是一個多麼乾淨的、乾脆的、自尊的、自信的答案。你掌握了你自己的命運。自己的一切,就要靠自己好好讀書,好好做事,好好做人。

在那種大環境的磨練下,當留學生回到台灣,就一波又一波地帶動了學術研究、投資創業、政治參與,推動民主等等的浪潮。如果再問:「找不到工作,責任在誰?」讓我直話直說:你耽心找不到工作,我耽心你有沒有用心學習,你是否缺少專業訓練,你是否也缺少工作熱情。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即使當前失業率約為 4.4%(全球最低之一),還是有很多空缺找不到適合的人;那麼你自己就必須要做調整。

宏觀來說,政府有責任提供一個生活安定及適合投資的大環境。如果景氣好,投資多,經濟活力強,地區大,那麼相對而言,當然工作機會多。這就是為什麼兩岸關係穩定,兩岸經貿活絡,兩岸往來自由,對年輕一代是那麼重要。

你們不是失落的一代,是幸運與幸福的一代,不再有老師輩那個年代的艱困、閉塞、限制、禁忌。自己的前途,不需要政府插手,而是靠自己的獨立思維、本領、熱情、品格以及企圖心。

你的一票決定一個國家能否海闊天空地發展,你自己能否走出去(Join the world)大顯身手。(作者為遠見雜誌創辦人)

文章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41321.shtml#ixzz1jJOAupQ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