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Philippe Starck.引領設計旅館風潮二十年

Philippe Starck(菲利普.史塔克,中文音譯)設計界聞名遐邇的鬼才設計師。以下是最近有關菲利普.史塔克的文章,分享給各位。


小艾老師
20120111

Philippe Starck.引領設計旅館風潮二十年

Shopping Design 2011/10/21
小如牙刷,大至建築外觀,幾乎什麼都能設計的鬼才Philippe Starck,可謂是1980年代最全方位的明星設計師。除了曾將牙刷轉化成藝術品,將電視變成有趣的玩具外,他也顛覆了舊有連鎖與商務旅館設計...



【撰文/Shopping Design】


(照片提供/S+ARCK NETWORK、SLS Hotel)

小如牙刷,大至建築外觀,幾乎什麼都能設計的鬼才Philippe Starck,可謂是1980年代最全方位的明星設計師。除了曾將牙刷轉化成藝術品,將電視變成有趣的玩具外,他也顛覆了舊有連鎖與商務旅館設計,以他個人化的風格設計及新穎概念,在「設計旅館」(Boutique Hotel / Design Hotel)的歷史上留下精采的一頁。

1990年,酒店業怪傑Ian Schrager衝著Philippe Starck的設計與名氣,邀請他設計紐約的Paramount Hotel,從接待大廳的桌椅,到每間房的床、櫃、牙刷,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沒有一樣不是來自他的設計,旅館因此成了體驗Philippe Starck設計生活的最佳陳列室。此後,他馬不停蹄地讓設計旅館在紐約、倫敦兩地開花結果,也推波助瀾地掀起「設計旅館」風潮,影響了後來的旅館設計二 十年之久。

Philippe Starck設計的旅館,總是能讓人在一進入飯店後,便開始體驗空間的趣味。例如原本只是過往旅客短暫停留的接待大廳,在他的設計之下,化身而為展演旅館風格的舞台,讓旅客流連忘返;而接待大廳連結著酒吧的動線,則強化了旅館的社交功能。

接待大廳的設計思維轉變,絕對是Philippe Starck對於設計旅館作出的最大貢獻之一,也最為後人津津樂道。他曾在邁阿密海灘上的Delano Hotel內,設計了獨特的半露天接待大廳,後來還成為室內設計史上的經典案例;至於倫敦Sanderson Hotel接連酒吧的接待大廳,不僅符合英國人的社交禮儀,又同時保留了Philippe Starck獨特的設計魅力。


Philippe Starck早期的作品之一,也因為成功地讓飯店成為體驗經濟的一環,而被定義成廿世紀室內設計的典範。(照片提供/S+ARCK NETWORK、SLS Hotel)


由Philippe Starck負責設計,美國《華盛頓時報》大為讚譽的經營者Murray Moss負責實務管理,再加上服裝設計師Pascal Humbert與名廚José Andrés,重新定義了設計旅館所能提供的各種感官體驗。(照片提供/S+ARCK NETWORK、SLS Hotel)


Philippe Starck也曾趕搭上英國佬最愛的老建築新建風潮。由他負責改建、設計的Saint Martin's Lane,白天看來如英國的紳士淑女般典雅,一到夜晚,在燈光的點綴下,一躍成了最新潮的倫敦流行男女。(照片提供/S+ARCK NETWORK、SLS Hotel)

【完整內容請見《ShoppingDesign設計採買誌》2011.10月號】

引用來源:UDN聯合新聞網之聯合書報攤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3469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