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貓眼的世界:愛設計?

貓眼的世界:愛設計?
2012-5-10 22:19 作者:黃懷軒

■黃懷軒
走進台灣最屌最有氣質的誠品書店,入口區就擺著一堆數都數不完的設計相關書籍,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產品設計也就算了,還有書名是「設計玩XX(XX是地名)」這種我覺得根本就是購物旅遊書的也可以歸在設計類,不然就是甚麼某某城市的「設計漫步美學」,更有甚者就是一堆收費高到嚇人的室內設計師來教你該住在怎樣的房子裡,這樣才「時尚」。

我怎麼不記得台灣是個這麼愛設計、每件事都要設計的國家?在我唸書的時候,想找個中文與設計相關的書都寥寥可數,只能去找英文的,不過十多年的光景,現在卻滿坑滿谷,看得我眼花撩亂。這樣說來,台灣大概是世界上最最最熱愛設計的國家了。以國家幅員的大小、人口多少,再來對比走進書店玲琅滿目的「設計」相關書籍的數目,你肯定會認同我的說法:若這國家不是個設計高度發展的國家,就是以設計為主要產業的國家。但是實際上呢?其實只是因為「設計」這兩個字現在流行。

教育與社會果然是一脈相承的,翻翻檯灣這些流行的「設計」書,我好像又回到大學時代在看那些不知所云的設計說明,輕飄飄的,沒有重點,除了說好看、風格,其他甚麼屁都說不出來。而好不好看本來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風格這事就更詭異了,這些設計書中談到的風格大都不倫不類的,隨便拼湊一些歷史名詞或是扯一些藝術主義就形成了某種「混搭」的創新風格。不管好不好用,不談到機能,只要好看好屌好炫好貴好風光就夠了,就是這些「設計」書共同的特點。

「設計」這件事其實就跟吃喝拉撒睡一樣沒甚麼了不起,它應該存在你的生活中,或許你沒發現,但它就是在那裡,你每天生活、工作所做的大小決定與選擇,其實就是一種設計。某種專業設計師的專業其實也跟其他職業一樣沒甚麼太大分別,設計師只是瞭解理論、瞭解工程或是製程這些實務面的東西,而美感則是屬於個人,設計師有設計師的美感,你也應該有你的,喜歡就喜歡,認同就認同,沒甚麼大不了的。何以我們需要一堆這樣不知內容所言何物的書籍來教我們如何「設計」?

這些玲琅滿目的設計書在我看來絕大部分都不像是在談論設計的書,反而比較像是在宣傳某種消費的指南手冊。在意設計其實應該是一件好事,因為設計反應的其實是對某些事情在乎的程度。如果你並不是真的在乎這些,那麼「設計」這兩個字其實不過代表了一種虛榮。
(展示設計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