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Instagram開發者 數學呆子變新貴

App軟創力/Instagram開發者 數學呆子變新貴


聯合新聞網 2012/05/07
對希斯卓姆(Kevin Systrom)來說,開發一個美好的iPhone應用程式,就像準備一頓美味佳餚。他認為產品設計必須為消費者帶來觸控手機的驚喜與愉悅。



【經濟日報╱編譯 賴美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對希斯卓姆(Kevin Systrom)來說,開發一個美好的iPhone應用程式,就像準備一頓美味佳餚。他認為產品設計必須為消費者帶來觸控手機的驚喜與愉悅。

28歲的希斯卓姆或許不是名廚,卻為他的照片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開創可口的價格。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已同意,以10億美元併購這家年僅2年的新創公司及其13名員工。

Instagram問市短短幾年就吸引逾3,000萬名用戶,靠著口耳相傳建立口碑,也吸引大批廣告行銷業者進駐,爭相刊登Burberry外套或星巴克咖啡照片來吸引消費者。不過,Instagram的最大粉絲群仍是藝術愛好者。

希斯卓姆自己就是藝術咖,起碼以矽谷標準來看如此。他在生日派對堅持將包裝精美的香檳杯送給賓客當謝禮,也期待收到高級陶瓷餐具的生日禮物。

他的企業家好友克萊拉‧施(音譯)說,希斯卓姆會注意大多數人視而不見的細節,步伐徐緩,隨時會分心,不但會停下來聞路邊的玫瑰花,還會仔細研究、思考細節。

希斯卓姆出生於波斯頓郊區,高中時熱愛藝術史課程,17歲夢想當DJ,還偷偷在一家夜店練習混音技巧。他隨後進入加州史丹福大學攻讀管理與投資學,並參加9個月的密集領袖計畫。

雖然希斯卓姆以架設網站為樂,並自稱「數學呆子」,但他從未研習電腦課程,而是靠自學闖出名堂。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Google Gmail行銷團隊,再轉到企業發展部門,專門研究併購目標。後來他加入旅遊推薦網站NextStop,學習編碼。隔年臉書併購NextStop,他卻心生創業念頭。

希斯卓姆成功取得創投資金後,與克里格(Mike Krieger)花了6個月開發Burbn「打卡」定位應用程式,有點類似Foursquare的功能,可惜功敗垂成。他說:「Burbn最受歡迎的功能就是分享照片,我們熱愛攝影,自然就開始專攻影像。」

他們花了8周時間開發Instagram,推出首日就吸引2.5萬人註冊,用戶增至200萬人時才增聘第1名員工。不到兩年時間,Instagram用戶已衝破1,200萬人,近來推出Android版本後,用戶更暴增至3,000萬人。

Instagram在影像行動社群網路的熱門程度已威脅到臉書的龍頭地位,這也是臉書願意溢價併購的原因。即便雙方完成協商的前1周,希斯卓姆仍增聘人手並提高籌資金額,著眼長期發展。

希斯卓姆顛覆矽谷工程師每晚熬夜編碼的刻板印象,他說自己需要8小時睡眠才有精神,但自認這一點似乎不利於企業家。雖然工作是他人生的全部,但他也善用與朋友和女友相聚的時間,與朋友一起參觀藝廊、欣賞攝影作品,或到酒吧聊天,看他們玩Instagram。

希斯卓姆將賈伯斯和推特(Twitter)創辦人多爾西視為創業楷模,也很開心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是Instagram愛用者。

希斯卓姆滿懷自信,朋友都認為他很有定見、能言善道且勇於突破,Instagram應該不會是他最後一個創舉。

(取材自金融時報)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