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新一代設計展 參展作品破3千

新一代設計展 參展作品破3千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2.05.19 01:24 pm

新一代設計展開展 / 嚴文廷


薄皮韌箕 新一代設計展上午開展,北科大蕭文賀、洪胤哲展出作品「薄皮韌箕」。
記者陳俊吉/攝影
角逐168萬元獎金

新一代設計展邁入第31屆,逐漸發展成全球獨一無二的學生設計新秀聯展,今年有59校124系參展,參展作品高達3376件,報名件數比去年增加20%,有457件作品入圍,今明兩天要競逐金168萬元獎金。

參觀人數盼創新高

新一代設計展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今年以「萌設計」為主軸,要展現出台灣學生的設計能量與辛苦的設計過程。負責承辦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估計,今年參加學生超過8400人,展場一早就湧入大批排隊等候入場的學生與民眾,參觀人數可望突破去年的9萬5000人次再創新高。

薄皮韌箕 省下儲存空間

其中台北科技大學入圍作品高達37件,24件作品入圍競爭最激烈的「產品設計」類,是該類入圍159 件作品中,數量最多的學校。學生作品也頗具巧思,例如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大四生蕭文賀的「薄皮韌箕」,將畚箕設計成可摺疊式,不用時可直接攤開變成一片塑膠片直接掛在牆上,大幅省下儲存空間。


「無性別廁所」
記者陳俊吉/攝影
蕭文賀表示,每次看到畚箕與掃把只能放在房屋角落,但畚箕無法收起,走路時常會踢到突出的部份,開門時也會被卡住等,他於是想設計一款完全不佔空間的「薄皮韌箕」,顧名思義就是薄的跟紙片一樣。

使用時只要經過兩道手續摺疊,就能成為畚箕,用完後攤開用濕布直接擦拭,再掛回牆上掛勾上,不僅省空間,更方便清潔。蕭文賀已著手申請專利,希望未來能量產,讓家庭省下更多空間。

無性別廁所 內急更方便

另外,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大四生洪胤哲設計L型的馬桶,將男生使用的站立式小便斗、與女生用的蹲式馬桶結合,成為一款男女共用的馬桶。洪胤哲指出,每次到高速公路休息站廁所,明明和媽媽同一時間進入廁所,但女生總要排隊等候,因此他突發奇想發明男女兩用廁所,紓解女生排隊等上廁所的時間。

【2012/05/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