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台灣發明品 陳韶怡德電視介紹

台灣發明品 陳韶怡德電視介紹

2012-01-25 08:51
新聞速報【中央社】

台灣的發明人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每年都有不少令人咋咋稱奇的發明。德國電視台最近特別邀請在發明展擔任翻譯的陳韶怡在節目中介紹新奇的作品和台灣的發明人。

陳韶怡在RTL電視台的Die Kaya Show節目中介紹每年10月台灣發明人參加紐倫堡發明展的情形。她指出,「亞洲國家的發明重於人性化及生活便利性比較多,歐洲則是重於技術上及趣味性的發明。」

為了讓觀眾認識台灣發明人作品的特色,陳韶怡特別帶了兩項作品,一項是「小狗便便袋」裝置,另一項是「會說話的衣架」。

在2010年的展覽獲得銅牌獎的「小狗便便袋」是JEPAT群盟智權法律事業群董事長曾天賜的發明。這項裝置讓小狗的便便不落地,主人也 不用惱人的拾便便或是因為沒帶袋子而感到尷尬。小狗便便完的袋子可以拿下並黏住,甚至可暫時放在小狗身上的背包裡,直到主人找到垃圾桶丟棄。這項發明已經 在台灣開發生產並上市販售。

「會說話的衣架」是為視障朋友所設計的衣架,在2010年的紐倫堡發明展得到銀牌獎。衣架上有一個錄放音裝置,當家人把衣服收到衣櫃的同 時,即可將衣服的顏色特性錄音下來。視障朋友要穿時,只要按下按鈕即可知道衣服的選擇,不需要再找人幫忙看了。「會說話的衣架」發明人是電腦講師陳俊成, 他也在中學的發明教室擔任指導老師。

擁有紐倫堡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碩士學位的陳韶怡,在德國住了16年。她說,雖然嫁入德國家庭,但她一直關心台灣的發展和各項議題。

台灣參展紐倫堡發明展的作品必須透過翻譯向評審委員講解,了解東西文化異同的陳韶怡義不容辭的為國人服務。她的精彩解說也引起德國電視台的注意,所以特別邀請她上節目介紹。訪談在21日的節目播出,為台灣發明人做了最佳宣傳。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3/132012012500113.html

1 則留言:

  1. 感謝小艾老師的PO文,這篇文章給我很深的感觸。過去有人說懂越多,越謹慎,可是謹慎通常都會變成恐懼,最後停步。小弟也是如此,學翻譯學了幾年,一直覺得翻譯要謹慎,所以非自己有把握的不翻,漸漸的,看到文章就怕了。可是看了這篇文章之後覺得不懂又怎樣?翻錯了又怎樣,反正錯了有人糾正,順便也可以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就像文中的那位陳韶怡小姐,她也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她就能夠翻譯,願意去翻譯,這不是專不專業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膽量,決心去做的問題!以翻譯科班來說可能會顧慮領域不熟,用詞不專業,精準度不足,但是一旦屏除掉這些問題,不就能翻了?只要你會英文程度足以完整表達意思,那又有何不可?重點是要努力的去培養本科的基礎以及敢做,將基礎打好了,就上場吧,不要有過多的猶豫,即使被打槍也是一種學習~ 以上為小弟的個人淺見,請小艾老師指教~
    最後,再次感謝小艾老師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