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丹麥經典燈具設計 20X20

丹麥經典燈具設計 20X20

Shopping Design 2012/02/10
北歐設計師們將燈具,特別是吊燈,當作最關注、最挑戰性的對象,不只是讓人工照明多了美感與樂趣,也讓燈具之於人類生活、以及燈具之於建築與空間,產生互動與設計對話。



【文字/許育華】


(照片提供/Danish Design Centre. www.ddc.dk)

北歐,這塊北半球、充滿樹林與湖泊的大自然土地,因為日照較少,尤其冬季的低溫寒冷與短日照,讓人們待在居家空間的時間變得很長,也因此,在斯堪地那維亞 的家具設計中,總看得見「大量取材自然質材與元素」的概念和風格,讓室內生活盡量與大自然產生連結,原木、樸素、大地色彩、有機線條、環保、人性化思 考……都是世界對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的記憶。同時,在缺乏自然光的狀況下,北歐設計師們將燈具,特別是吊燈,當作最關注、最挑戰性的對象,不只是讓人工照明 多了美感與樂趣,也讓燈具之於人類生活、以及燈具之於建築與空間,產生互動與設計對話。

吊燈(Pendant),是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精華的一項成就,其中又以丹麥在設計史上留下最多經典作品,像是大師Verner Panton(1926-1998)60年代的燈具作品Flowerpot,或者另一位大師Arne Jacobsen(1902-1971)於50年前創作的Hotel Royal AJ1,不但從未被設計潮流淹沒,更成為吊燈的經典標誌。當然,吊燈的材質與造型也隨著時代演進而有顯著變化,像是60、70年代最常使用的塑料、壓克 力、木料,到當代的不銹鋼、科技橡膠,發光源也從傳統燈泡轉換成LED……。好設計不會消失,好燈具也見證著設計與工業史。

圖中所介紹的40盞經典燈,是從40年代(Kaare Klint 於1944的Le Klint 101)至2010年這60年間的知名吊燈作品,出自哥本哈根設計周的「Still Light」展覽,圖說中將標示燈具名字、設計者與年份。這些丹麥燈具的驕傲,有著超越時間與想像的各式造型與線條,以及不同的材料與大小,它們各自都代 表著斯堪地那維亞的一個設計思考,也解釋了丹麥在當今全球照明工業中,強而有力的創造力與競爭力。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369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