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包浩斯演進史完整呈現/柏林 包浩斯博物館

包浩斯演進史完整呈現/柏林 包浩斯博物館

Shopping Design 2012/01/30
這座被稱作「柏林地標之一」的包浩斯博物館,由幾個純白色的、很難形容是甚麼形狀、前衛又優雅的建築體組成,是包浩斯學校創辦人格羅佩斯設計生涯後期的作品。



【撰文/許育華】


白色的包浩斯博物館造型不規則,訪客們得沿著長長的走道向前、向上走,經過延伸與迴旋的過程才能抵達展覽入口。(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包浩斯學校自1932年搬離德紹之後,最後落腳之處就在柏林,也就是所謂包浩斯三個時期的最後一站(威瑪時期1919-1925,德紹時期1925-1932,柏林時期1932-1933)。

柏林,德國首都,雖然包浩斯學校只在此發展一年,並且經過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毀、以及東西德統一後的百廢待舉與大量興建,但整個城市裡仍保留有大量包浩斯概 念建築,被建築人們視為觀察新(摩登當代)舊(早期包浩斯)建築的最佳場所,像是包浩斯重要成員密斯.凡.德羅於1932-1933年在柏林的私人住宅作 品,與漢斯.梅耶位於柏林郊區的Historical Building of the German Trades Union School校舍,現在都變成了展覽場。

當然,柏林最重要的包浩斯現場,莫過於包浩斯博物館了(Bauhaus Archive Berlin),從建築物本身到裡頭的收藏品,都是完整包浩斯演進史的呈現,承載著世界上最重要的現代主義運動之作品與文件。

這座被稱作「柏林地標之一」的包浩斯博物館,由幾個純白色的、很難形容是甚麼形狀、前衛又優雅的建築體組成,是包浩斯學校創辦人格羅佩斯設計生涯後期的作 品;它位於柏林西邊外使館林立的區域,兩旁盡是寬敞大道與新興建築,拜訪博物館的同時也體驗了附近的Bauhaus Archive Berlin摩登柏林。關於包浩斯博物館,其實還有一個小故事,早在60年代,一群為包浩斯運動努力的成員們便以Darmstadt市為基地,將過去的文 件與資料系統化保存,一直至1971年獲得資金贊助、搬到柏林,才終於有錢蓋博物館,並且在1978年博物館建築落成之後,讓包浩斯文件們得到一處可永遠 保存並對外發表的場所。


這面位於馬路旁、紅黃藍三色組合而成的牆面就是博物館入口,是訪客們都會此在留影紀念的畫面。(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海報皆是20、30年代的設計,不只是主題與包浩斯有關,從色彩的運用,畫面的設計......亦是包浩斯概念的承襲。(攝影/許育華;照片提供/Stiftung Bauhaus Dessau)

我會這麼形容包浩斯博物館──若說德紹是朝聖,那麼到柏林的包浩斯博物館就像是翻閱一本立體的、有溫度的包浩斯課本。這裡收藏了1919-1933年間的 包浩斯作品,裡頭的常態展規模並不大(大約一個小時就能仔細觀看完畢),依照包浩斯教育下的項目分門別類介紹──家具、建築、織品、印刷、攝影、雕塑、金 屬製品、繪畫,陶瓷,有實體作品,也有當年Workshop的製作物,有教科書上的理論,也輔助以年代表與文件做詳盡介紹。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841&f_ART_ID=3648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