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瞻前啟後─2005─2012全球家居七大關鍵設計風潮

瞻前啟後─2005─2012全球家居七大關鍵設計風潮

撰文/曾鈴雅;整理編輯/張鳳圻;資料提供/Imm Cologne(Photograph:Koelnmesse)、Ophelia、XO Design、Moroso、Studiomold、Reestore、Brühl、Casamania、Jonas Jurgaitis、Kartell、Fabrica、Voglauer、Lattas、Tapio Anttila、Florian Gross、Leolux、Artek、COR

「女人的裙子愈短,經濟愈好;裙子愈長,經濟愈艱險」,這是時尚設計有趣的「裙長理論(Hemline Theory)」,指出女人的裙長設計可以反映經濟興衰。過去七年間,家居設計風格也有相似的演繹:「景氣好,設計走向奢華摩登,景氣差,設計迴歸簡約質樸」;全球經濟的動盪起伏能夠牽動創意產業及設計潮流的脈動,無庸置疑!當前,全球經濟的發展及「永續綠能」的環保議題,牽動著創意產業及設計潮流的走向;回顧2005至2011的設計風格的演變,便不難觀測2012年家居設計潮流的走向。



Year 2005 
Key Trend1塑料家具的摩登進化

2005年是全球創意產業由區域性走向全球化蓬勃發展的關鍵年!英國「倫敦設計節」所帶動的」創意產業整合概念」,至今影響全球30多個創意之都輪番舉辦城市設計周;展覽的規模及範圍,也從昔日單一大型貿易設計商展,如「米蘭國際傢俱展」、「倫敦100%設計展」,擴大演變成「米蘭設計周」、「倫敦設計節」彙聚整個城市創意產業能量的設計博覽會;「設計」自此成為世界各國振興經濟、城市行銷最重要的軟實力。



伴隨著全球經濟的穩定成長及城市設計周的舉辦,設計師及設計品牌有了更廣濶的展示平臺,設計形式與創作也如百花盛開般,越來越多樣化。全民設計意識的抬頭,激發了眾人都想一嘗設計為生活帶來的美好果實;此時包裹著亮眼彩色糖衣的塑料家具作品,以能夠快速電腦繪圖及打樣,易於大量生產的特性,熱閙繽紛掀起風潮,因應這股對設計的需求。

2002 年Philippe Starck以Ghost透明塑膠椅,為家具設計開啟了摩登創新的風潮,而擁有塑膠詩人之稱的Karim Rashid則以鮮艷的色彩及趣味抽象符號變化,打破家具設計造型的束縛,並將電腦數位科技加速設計創新的應用帶入了新紀元。自此之後家具設計的造型越來越新奇百怪,創意掛帥,功能淪為次角;一直到2009年塑料家具才逐漸在永續環保議題的聲浪中退潮。



Year 2006
Key Trend2資源再生的貧窮美學

2006年全球經濟穩定成長,設計活動也從單一展場向整個城市擴展,並邁開大步向跨國際交流參展。設計活動擴增,對策展單位的需求也相對增加,設計創作的策展議題也越來越多面向。開始發酵的「資源再生」設計浪潮,從2005年英國倫敦設計策展單位「Re-Design」舉辦的「重新設計展」就開始發芽;此展鼓勵年輕設計師以回收舊物來進行改造,讓各種毫不起眼的材料、癈棄物、舊物等再生,造就了一股「貧窮美學」的另類拼湊創意風潮。



「貧窮美學」的設計潮顛覆了刻板的審美觀、提供了無限的靈感空間,加上材料隨手取得便宜,激發大批年輕設計師投入此創作,為今日永續環保設計開啟了 序曲。巴西設計師Campana Brothers是這波「貧窮美學」環保設計的箇中翹楚,其作品不但被視為藝術設計(Design Art),於2008年獲得「設計邁阿密(Design Miami)」年度設計師大獎;亦被視為是永續設計的精神典範,於今年獲得「2012巴黎家飾展(Maison&Objet)」的年度設計師大獎,反映設計產業對全球環保議題的重視。荷蘭創意工作室Droog Design以簡約可複製的創意思維,成功打入了商業銷售市場,克服量產不易的問題。

Year 2007 
Key Trend3取材自然的仿生設計



07年全球經濟開始減緩成長,但全球設計產業卻是火力全開地快速衡刺,並開始關注各國設計文化及創意經濟成長,甚至將設計產業做為城市行銷利器。設計競爭日益激烈,設計師除了在家居生活設計的造型及概念上較勁,也更重視設計個性、質感及藝術裝置性的獨特感;反映出經濟成長下,大眾生活品質提高,也開 始追求與眾不同。



在環保意識抬頭及超現實主義設計氛圍的影響下,各種啟發自大自然的抽象、超現實、仿生物的設計樣式,將家具及生活產品妝點的千變萬化,如外星球生物吊燈、鐵逹尼沉船桌燈、裸背美女座椅等;傳統家具的材質、外型、意象及功能,被徹底顛覆。瑞典設計工作室Front Design設計的Animal Things系列,將馬、豬、兔子等真實尺寸的動物模型結合燈具及家具設計,引爆了一股仿生的設計效應;荷蘭設計師Tord Boontie則以精緻花草雕飾及光影變化,讓家具設計栩栩如繪,仿生設計也比傳統更具藝術化,因而之後成為藝術設計(Design Art)潮流的濫觴,是最有感染力、最吸睛的設計風格。

圖文來源:Design雜誌
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20210/cb4a5854284c4b659f3cf2cb51c3fdc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