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矽谷新明星

矽谷新明星

2012-04-29 01:05
工商時報【陳穎芃】

 過去由軟體工程師主導的矽谷,在行動上網與應用程式市場起飛後愈發重視使用者經驗設計,連帶創造龐大設計人才需求。

 ■Inspired by the legacy of Steve Jobs and lured by the promise of the current tech boom, young designers are flocking to Silicon Valley, where they're shaking up a scene long dominated by engineers and programmers.

 5年前剛就讀卡內基梅隆大學工業設計系的艾德蒙(Justin Edmund),原先希望畢業後能在IDEO或Frog這類知名設計公司上班,但自從大二那年參加臉書校內徵才說明會後,他徹底改觀。

 他表示:「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也有機會在科技公司工作。我現在完全改變了職涯規劃。」

 2010年艾德蒙開始在臉書設計團隊實習,並於畢業後加入新創應用程式開發商Pinterest。當時才21歲的他立刻成為Pinterest設計團隊核心,也是這個剪貼簿分享網站及應用程式後來迅速爆紅的幕後功臣。

 設計當道 創意加分

 自從iPhone開創智慧型手機與應用程式市場後,像艾德蒙這樣的「使用者經驗」設計人才愈發受到科技公司重視,因為應用程式需要令人耳目一新又能簡單上手的介面才能吸引人氣。

 儘管軟體工程師仍是目前矽谷地位最高的職務類別,但兼具設計背景與程式編寫功力,又熟悉使用者行為的設計師身價正快速飆漲。據美國設計師 學會(AIGA)調查,新創科技公司基層使用者經驗設計師要求的年薪待遇動輒8萬美元,比一般平面設計師的4.5萬美元多出將近1倍。

 大學院校也看好這波人才需求,包括史丹福大學及加州藝術學院在內等名校都推出數位設計課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自2009年開設數位設計課程後,申請人數已增加43%。

 諸如Google Ventures及Andreessen Horowitz等矽谷創投公司也雇用自家軟體設計師,來協助公司投資的新創業者發展產品。矽谷天使投資人麥克魯爾(Dave McClure)表示,新創公司尤其需了解介面設計對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性。

 麥克魯爾去年建立一筆「設計師基金」,專門挖掘設計實力堅強的矽谷創業者,然後提供種子基金與顧問諮詢。他表示:「我們正在改變矽谷傳統的創業模式。」

 介面設計 使用者最大

 即便是企業文化高度推崇「駭客風格」的臉書,如今開口閉口也滿是設計理念。去年底臉書開發的「動態時報」新版面更加凸顯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對介面設計的重視。

 臉書設計主管艾若諾維茲(Kate Aronowitz)表示,查克柏格一心想要打造一支強大的設計團隊,而她自己就是查克柏格從專業社交網站LinkedIn挖角來的。但在競爭激烈的矽谷要搶到頂尖人才並不容易,因此查克柏格有時還得親自打電話才能順利挖角。

 倘若連臉書找人才都這麼辛苦,一般新創公司的處境可想而知。矽谷獵人頭公司Riviera Partners主管克里夫蘭(Dirk Cleveland)表示:「設計人才確實是現在最搶手的族群。」

 他面談了遠從多倫多、紐約及美國中西部各地而來的求職者,最後選了一位住在奧馬哈的設計師。他表示:「你必須往矽谷以外的地區找人,因為舊金山灣區的設計師手上有上百個選擇,他們只會挑自己有人脈的公司或像谷歌這種大企業。」

文字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4290034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