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國立雲科大兩項作品榮獲瑞典全球設計競賽獎


國立雲科大兩項作品榮獲瑞典全球設計競賽獎
大成報 (2012-08-08 16:24)


( 記者張立明/雲林報導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主任葉博雄指出,該校工業設計所萬芙君同學以「Tempo Blender」榮獲2012瑞典伊萊克斯全球設計競賽第17名、工業設計所林靖傑同學以「Spotlight」入圍前80名。該兩項得獎係以廚房烹飪調理有關,推廣市場後必可使烹飪者,在有音樂配合及減少排煙管油漬的壓力下更加的輕鬆、生動有趣。

瑞典伊萊克斯全球設計競賽,係該公司自2003年起為培植並發掘世界各地優秀頂尖之設計人才,因而成立Design Lab,並於每年舉辦全球設計競賽。伊萊克斯設計競賽以塑造未來生活方式為比賽宗旨,致力於讓學生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去幻想未來的家電設計會是怎樣。希望未來生活不只有創意更需要加入環保元素,以達到環境永續的目的,以此來號召全世界的設計學子來共創美好未來生活。

為鼓勵本國優秀學子全力以赴參與競賽,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將針對台灣地區參賽學生給予額外獎勵以玆鼓勵。獲選前25名資格者,可獲得獎金新台幣30,000元。

國立雲科大工業設計系主任葉博雄指出,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所萬芙君同學,在曾誰我老師指導下,以「Tempo Blender」 ( 圖一、圖二 ) 榮獲2012伊萊克斯設計競賽第17名。
其設計概念方針,以環保節能為起點,以連結聽覺與烹飪過程為發想。讓烹飪過程可以就像音樂演奏一般優雅。Tempo blender是一個能夠讓任何人輕鬆料理醬料或是調製美味雞尾酒的食物調理機。只要根據調理機介面上面的步驟加入所需原料與比例,再來一個花式甩拋動作搭配上音樂節奏來獲得電力,就可以用環保節能的方式來得到美味的料理。試想,當你在調製泰式酸辣醬時,搭配上泰式音樂節奏來甩拋Tempo blender,滿足不只是味覺也可以讓聽覺隨著烹飪過程一起被啟發。

該校工業設計所林靖傑同學,在葉博雄、楊靜兩位老師指導下,以「Spotlight」 ( 圖三 ) 入圍前80名,其設計概念方針係在於烹調的過程就像一齣舞台劇,鍋子是舞台,食材是演員,而烹調者就是導演。Spotlight cooker hoods就像是舞台上的聚光燈幫助我們為食材打光,並調整舞台上的煙霧。Spotlight cooker hoods 可以上下升降,當我們在使用不同的烹調方式時,可調整至抽取油煙效率最佳所需的高度;在葉片中利用發泡靜電濾層,以靜電使油煙帶上電荷,藉此過濾油煙;清洗濾網使用專屬的清洗裝置,利用電解還原方式,將濾網上油汙卸下,不但方便清洗,更少了排煙管的累贅。

( 照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提供 )

圖文來源: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