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鐵馬裝上行車紀錄器 大學生展創意



 
著眼時下單車熱潮及行車安全,中正大學學生團隊把行車紀錄器的創意發揮到鐵馬身上,加入「後方來車警示」等功能,不但讓騎乘單車更安全,這項創意設計更讓學生團隊贏得「全國大學校院智慧電子系統設計競賽」系統應用組優等獎!
為了不讓汽機車專美於前,中正大學資工所學生曾紀宇、許庭瑜、唐韶謙、周宏霖等,共同設計出兼顧道路安全及健康照護的智慧型單車行車記錄器,除了有傳統行車記錄器功能,更加入「後方來車警示」、「生理資訊記錄及即時分析」及「騎乘姿勢即時分析」等功能。
中正大學指出,這項設計是利用聲音辨識來設計警示系統,透過裝設在單車上的麥克風,當後方車輛一靠近,警示系統便能立即偵測判斷車輛的方位,並在螢幕上閃爍紅燈提醒騎乘者注意後方來車。
除了後方來車警示功能外,資工學生團隊也為單車族設計「騎乘者生理資訊記錄及即時疲勞度與爆發力分析」功能,提供即時記錄心跳、呼吸、體溫等生理資訊,隊 員唐韶謙表示,從騎乘者佩戴的心跳帶測量心跳數據,再用心律變異度分析控制騎乘者疲勞的副交感神經與亢進的交感神經系統,藉由螢幕顯示數值的變化提醒騎乘 者該適當休息,以及是否達到爆發力增強的目的。
而該團隊設計的「騎乘者影像即時姿勢分析與平衡度建議」則是利用視訊影像,針對騎乘者肩膀擺動的狀況偵測是否嚴重歪斜,並提供即時建議,幫助騎乘者矯正姿勢。
「不只是道路安全,單車也是運動的一種,我們希望民眾或運動員在騎單車時都能照顧自身健康,避免過度疲勞造成運動傷害。」唐韶謙同學說:「錯誤的姿勢,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2012/07/23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鐵馬裝上行車紀錄器 大學生展創意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43966.shtml#ixzz22qSrvUrg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43966.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