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創業公司: 第一個產品設計師的必備條件



創業公司: 第一個產品設計師的必備條件

By 雷鋒網 leiphone.com13-Jul-12


在硅谷,創業公司 第 一個產品設計師是至關重要的,整個視覺和交互體驗都出自產品設計師之手,用戶看到的和用著的都是設計師的工作成果。不好的設計和用戶體驗可以很快毀了一家 創業公司,但一個好的設計會讓產品一鳴驚人,我有幸擔任了 Kicksend 的產品設計師,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分享我作為創業公司產品設計師的經驗。

1. 強調公司設計文化

好的產品設計源於好的產品文化,當跟別的公司產品競爭的時候,如果你的團隊有著優良的實用性和美觀性的素養,那你的勝算就會大一些。作為首席設計 師,你不能從屬下那裡學到太多東西,那就把你的專業知識和設計激情分享給他們吧,而且要從不斷觀察你周圍的世界裡:學會從糟糕的設計裡辨別好的設計。

許多創業公司或者年輕的公司還在想他們的文化與別人有什麼不同,但公司文化不能強迫,而是慢慢發現的,它由產品、商業目標、團隊工作共同決定,如果從入門的時候就強調設計, 它就會紮根在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中。

比如我經常強調設計,問我的團隊成員、問我的女朋友、問陌生人,我拒絕一切壞的設計的東西進入我的視線。我把我的設計帶進辦公室。海報和牆紙不是設計成功的關鍵因素,但它會讓我設計的時候感到興奮,因為文化是會傳染的,而最重要的就是那剎那間的靈感。



2. 把靈感記錄下來

當你開始一個新產品的時候,寫下每一個事情,你想它怎麼工作、它哪裡有問題、怎樣評判它的好壞、這個產品能為你帶來什麼?這些靈光閃現一瞬即逝,但也許會給你未來的產品很好的啟發。

所以我在走進Kicksend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就警告自己「沒人需要發圖片, 沒人會用Kicksend」, 這個激勵著我不停改進我的設計,特別是當我知道我們的用戶大都是普通人和足球媽媽,她們並不喜歡用軟件,她們只是想讓她們的度假照片被七大姨八大媽傳送, 所以我就想著要怎樣設計我的產品來達到那個目的。如果沒有革命性的建議和一鳴驚人的方法,就只能從經驗和觀察中入手了。

一週後,我把我的筆記展示給團隊看,這給了他們每個人新鮮的視角,就像一個放大鏡一樣把他們內心深處的東西挖掘出來並放大了。



3. 否定自己,不斷學習

作為一個設計顧問,我覺得我對軟件設計、產品設計的感覺不錯,我也從來不用管版本維護、迭代、修復bug的工作。但當我作為首席設計師的時候,面對 花了幾千個工時、傾注了4個熱情工程師的心血,事情完全不是這樣的。首先,它不可能出來後再大刀闊斧地改變,然後我瞭解了下Kicksend 在iPhone上的前因後果,而聯合創始人Brendan一直在強調設計的高標準性、另一位創始人Mike Kus則不停地給我諮詢意見,直到最後Kicksend最後出來。

4. 多多實戰 厚積薄發

我的名片上寫著「產品設計師」,我已經參與設計了iOS、Android 以及 Mac App 圖標設計,

但也設計過市場營銷資料、名片、登陸頁面。在我有相當的經驗後,我知道底線在哪裡、 怎樣讓設計能夠實用,我和我們牆角的小設計員已經變成一個知名設計團隊了,而帶一個團隊又會讓你發現和學習到許多東西。

這就是我作為一個設計師的忠告,我一直在學習、一直在否定、一直在迭代、隨時把重要的東西添加進我的產品(目前是Kicksend)。

編者注,本文來自 Wells Riley,曾擔任Kicksend首席產品設計師。
Via blog.kicksend

圖文來源: 香港矽谷.IT創業日誌
http://www.hksilicon.com/kb/articles/77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