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日內瓦發明展 台125件參展創新開

日內瓦發明展 台125件參展創新開
2012年04月15日
報導╱劉燕美 圖片╱各單位提供

插座秀耗電量 電動摺疊單車1秒變推車

 
電動摺疊自行車不到1秒即可收摺成推車,便於短距離移動。

即將於4/18~4 /22於瑞士日內瓦登場的日內瓦發明展,今年正逢40週年,全球有46個國家、總計超過1000件發明作品將參賽,規模之大為歷年之最;而台灣代表團今年 參展件數同樣打破紀錄,超過百名團員、高達125件作品報名!其中除應用在專業領域的作品外,還有能顯示耗電量的插座、可除蚊的水溝蓋及可當推車的摺疊式 電動腳踏車等,都能讓日常生活更方便不少。


這台自行車兼具外觀與便利,去年奪得台北發明展金牌與韓國發明展銀牌獎項。

適逢日內瓦發明展40週年,除為歷年規模最大外,主辦單位在開幕當天也將以機器人剪綵揭開序幕。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表示,今年學校單位參展件數約90件,從國小到大學都有,顯示校園相當重視創意表現。

其中,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就高達16件發明參賽,為數量之最,勤益科技大學有9件、南台科技大學則有8件。相較去年84件發明中,奪得42金34銀 5銅的亮眼成績,今年則高達125件作品競逐,成果將更加令人期待。眾多的發明當中,許多是以解決生活困擾為發想,如正修科技大學電機系的陳脅憑教授,發 明可鋪在現有水溝蓋上的除蚊裝置,當下水道內的蚊子欲飛出水溝時,即會被擊斃,作用與電蚊拍相同;而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蔡耀斌教授則是深感出門忘記帶鑰匙 所造成的不便,發想出以手勢即可開門的裝置;中華大學的莊英慎教授,以拼圖為概念,研發不佔空間又可兼花器或筆筒的茶具組。

安全元素 激發創意

另一項著重設計的發明是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電動摺疊自行車,微笑般 的車骨造型,也奪得去年全球自行車設計大賽的銀牌,令人過目難忘。此外,安全也是激發創意的元素,如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多功能車輛故障標誌與能顯示耗電量 的智慧插座,還有專為嬰兒設計的發亮LED多功能嬰兒車與感溫奶瓶。

除學校外,企業或個人的精采發明還有能提供駕駛360度視野的視訊雷達車、以咖啡渣做成的環保咖啡紗、將牙膏與牙刷結合的二合一牙刷等。


智慧插座可顯示家電耗電量,能設定電流上限並自動斷電,也可與電腦結合,利用網路管理用電。
 
外掛在水溝蓋表面的第二代除蚊裝置,比第一代更加輕巧,施工便利,電源則來自中間的太陽能板。


手中握著的感應器設定手勢,做出相同手勢即可開門。
 
名為「快樂切」的發明,比膠帶台體積輕巧,且成本低。


「不倒翁體重計」平時可自行立起(如右圖),不佔空間;使用時只要單腳將其平壓在地面即可,用畢自動復位。
 
東海大學附屬中學同學發明「烘不讓」,能烘乾帽子、襪子等小物,可調整出風口數量。

多功能故障標誌在其他車輛接近標誌或標誌倒下時會發射訊號,讓故障車發出警報,達到警告並保護駕駛的目的。
 
亞洲大學林福年教授發明的油漆修補帶類似修正帶,用漆膜技術,透過加熱讓漆緊貼在汽車表面,即可平整補漆。


警示嬰兒車電力來自輪胎動能,還附有音樂及視訊功能,即使蓋上遮罩也能讓推車者看到車內嬰兒的樣子。
 
利用可變色釉料塗層塗在奶瓶表面,當瓶內液體超過45度時,表層圖案會呈現紅色(如右瓶),45度以下時維持藍色。

日內瓦發明展 日期:4/18~4/22
地點:瑞士日內瓦

圖文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415/341602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