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盲文布標、導熱碗 「摸」索好幫手


 盲文布標、導熱碗 「摸」索好幫手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

學生設計雖天馬行空,許多實用設計更來自人性關懷與細膩觀察。台灣今年共二十七件作品獲iF概念設計獎,有學生打造盲人布標、導熱碗、盲跑等設計,協助盲人生活。油漆桶不好開、塑膠提袋難提湯水等生活概念也引爆創意點子,發展出實用設計。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所碩一生陳姸之以盲人行走輔具與生活為主要研究,從中獲得靈感,「盲友看不到衣服的顏色、尺寸,不知道穿起來什麼模樣。」她於是設計出「盲文布標」,讓盲人可靠點字清楚衣服資訊與洗滌方式。

成 大工業設計所博士生戴廣欽長期擔任愛盲基金會義工,則發想出「導熱碗」,透過碗側的導熱棒,盲友只要觸摸碗外、即可知道熱水高度,避免以手探測而燙傷。交 大應用藝術所吳尚哲則將一般外帶食物的塑膠袋改為梯形,下窄上寬的設計更方便提取圓形或方形飯盒,「湯湯水水也不怕」。

「油漆桶超難開!」是每個設計領域學生都有的經驗。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系的李胤愷、許碩仁、蔡富羽利用小巧思、設計出「波浪油漆桶」,波浪型蓋子可輕鬆掀開、置放桌上也不難拿取。該作品連奪台灣國際學生設計大賽、iF概念設計獎,已申請台灣與美國專利。

北科大創新設計所的王籍與賴誌偉、明志科大工設所汪政緯、台藝大工藝設計所洪佳玉的「Smart Exit」則可偵測煙霧與溫度,「火災發生時,安全門後若被煙霧或火焰籠罩,貿然開門只會導致危險」。在他們的設計中,安全門若遇煙霧過濃或高溫,即會發出警示、提醒逃難者。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副教授丑宛茹分析,「設計本身就是應用,從生活上找問題」。雖概念設計獎有很大部分是評選設計概念,未必馬上能商品化,但可展現學生的創新思維。

圖文來源: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1/today-life1-2.htm?Slots=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