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台科大創意設計 稱霸設計奧斯卡

台科大創意設計 稱霸設計奧斯卡

2012/4/11 | 作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
瓶裝飲料雖然方便,但因瓶蓋與瓶身份離,容易造成環境汙染。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研發「連體瓶蓋」,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肯定。 台科大今年有十一件作品入圍前三百名,藥罐、跑步輔具、連體瓶蓋、外星眼地球儀、拆帳單等五件以「關懷設計」系列作品獲選全球百大,師生興奮不已。

德國iF設計大獎四月初公佈評選結果,台科大、北科大、大同大學等十四校、二十六件作品入選前百大,台科大五件作品入選百大,是各大學中件數最多,三百四十分得獎積分,也名冠全球。

台科大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近年設計趨勢從「人性」出發,設計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創意作品。這次獲獎作品「藥罐」,就是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葉銘傑考量許多 長者或帕金森氏症患者手易顫抖,不好控制用藥數量,發想出貼心藥罐,只要按壓藥罐頂部,就可倒出一顆藥,解決老人家吃藥的煩惱。

瓶蓋是汙染海灘的殺手。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李儀家、張世昌和王國傑設計「連體瓶蓋」,將瓶蓋由環狀轉環改成螺旋狀,與瓶身連結,方便與瓶身一併回收,開瓶後單手即可飲用,不必手拿瓶蓋。

雲端概念地球儀

「我們希望結合雲端科技讓地球儀資訊更豐富」,設計創意教具的台科大學生黃新雅與黃凱蘭說,這款名為「外星眼」的地球儀結合雲端科技概念,讓地球儀上的資訊放大,連接網路提供更多元內容,幫助學生繞著地球跑,「地球儀」不只是「地球儀」。

隱形眼鏡讓近視族方便,但換戴時若沒水洗手易造成感染。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林大智與謝易帆研發「Finger Contact」,將隱形眼鏡包裝改成軟性材質,只要由下往上推,隱形眼鏡的軟式包裝就可套在食指上當手套,讓食指和眼球間多一道阻隔保護。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楊凱銘以「Contactless」入選德國iF概念獎前一○○名。楊凱銘說,公廁不比家裡乾淨,尤其是廁所門把,上完廁所都會碰 到,將門把改成溫度感應,進廁所後用手感應門就會自動鎖上,要離開廁所時,再次用手感應門就會自動打開,這樣不用碰到門把,比較乾淨。


圖文來源: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85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