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iPod隨身聽之父魯賓斯坦 牽動科技業神經


iPod隨身聽之父魯賓斯坦 牽動科技業神經

【經濟日報╱編譯 簡國帆】
2012.04.16 03:12 am


iPod隨身聽之父魯賓斯坦(Jon Rubinstein)。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公司每位參與開發產品的主管都曾享受過鎂光燈時刻,但iPod隨身聽之父魯賓斯坦(Jon Rubinstein)的可見度就較低。他從蘋果跳槽到惠普、如今又離開惠普,他的下一步也備受業界人士關注。

庫克還是營運長時,就因共同創辦人賈伯斯的讚許而享負盛名,市場也不斷談論蘋果頭號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接任執行長的可能性,其他如負責iOS 5的佛斯托和名義上的iPod之父法德威爾,也都曾是舞台焦點。

另一位iPod之父魯賓斯坦就較少現身螢光幕前。

他曾任Palm公司執行長兼資深副總裁,開發WebOS和Palm Pre等系統;惠普收購Palm後,魯賓斯坦也協助開發HP Pre3、Veer和TouchPad等產品,但惠普去年因TouchPad銷售不佳,決定停產WebOS消費者裝置,並開放WebOS原始碼,魯賓斯坦隨後於今年1月下旬宣布離開惠普。

魯賓斯坦在惠普任職的19個月中,經歷兩任執行長和一任代理執行長,或許反映出他和惠普想打入由蘋果和Google主宰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時所面臨的問題。

他的職涯從惠普開始,之後歷經Ardent電腦、NeXT、蘋果和Palm,最後,重返惠普的結局卻不甚愉快。

魯賓斯坦這次雖遭遇挫折,但其輝煌經歷仍為人稱道。他最被稱許的功績,當屬創造出開創性的iPod,但值得注意的是,他獲得開發iPod這份重責大任的原因,主要來自他在蘋果個人運算部門的成就。

魯賓斯坦和賈伯斯於NeXT共事後,獲賈伯斯推薦進入蘋果任職,負責簡化蘋果的硬體產品種類,及生產五彩繽紛的G3 iMac,使蘋果重回市場焦點。

蘋果工業設計團隊雖由艾夫領導,但日後影響iMac和個人運算產品發展的其中兩個重大決定,卻來自魯賓斯坦:捨棄已成骨董的連接埠、改採USB,並移除3.5吋軟碟機。

這些決定雖引發軒然大波,如今看來卻頗有先見之明:在經歷必要的抱怨期後,這種配置現在已成新常態。後來MacBook Air採用單一Thunderbolt連接埠、捨棄光碟機的做法,也是承襲自魯賓斯坦這個決定,而iPhone和iPad獨特的連接器設計,也是遵循魯賓斯坦創造iPod時的模式和生態系。

有報導說,魯賓斯坦離開惠普後,Palm前執行長科里根(Ed Colligan)到墨西哥想延攬魯賓斯坦再批戰袍,這讓人想到一幕電影場景:警長前往南部邊境,希望說服實力高超的槍戰高手重回戰場、轟轟烈烈大幹一場。

根據科技部落格Verge的訪談,魯賓斯坦已回到墨西哥,但高掛配槍。他沒必要再工作,不必再擔負挑戰強大競爭對手的重責大任。

魯賓斯坦接受All Things Digital訪問時說,他過去幾年都在努力開發WebOS,並改善Palm的體質,好讓這家企業看起來是更有價值的收購標的。

接下來他想休息一陣子,但這不代表他要退休。他也看好WebOS的未來,若惠普照計畫進行投資,將創造出環繞WebOS的社群,不只有開發商為WebOS開發應用程式,其他公司也會採用該平台。

有傳言說,魯賓斯坦仍是蘋果董事,他的下一步也備受關注。加拿大或許離墨西哥很遠、兩地氣候也差很多,然而總部位於加拿大的RIM正面臨變出新把戲的壓力;日本Sony也正大舉押注於重新整合電話部門及其平板電腦設計。

不過,市場並不缺硬體製造商,重點在於差異化。或許這兩家公司能說服魯賓斯坦重新繫上腰帶與配槍,於市場再掀波瀾。(綜合外電)

魯賓斯坦小檔案

年齡:55歲

學歷:康乃爾電機所畢業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資訊工程碩士

經歷:惠普製造工程部門
NeXT硬體工程負責人
創Firepower Systems公司
蘋果硬體工程資深副總
蘋果iPod總經理
Immersion公司董事長
Palm董事長兼執行長
惠普資深副總裁

【2012/04/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圖文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029714.shtml#ixzz1sM64qVb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