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2012斯德哥爾摩家具展

2012斯德哥爾摩家具展
April 11, 2012

訪談撰文╱張鳳圻;資料提供╱Stockholmsmässan、Fredrik Färg、fukuroo、DesignHall、GUBI、Beril Cicek、David design、Ola Gillgren、Katrin Greiling、Carlsten Thostrup、Thomas Jenkins、HEL YES!、AKKA、One+、BOLON、Form Us with Love


西班牙設計工作室fukuroo的BULL童椅

從台灣到瑞典,這個直線距離超過一萬公里的北方國度,因著70年代大舉投入科學研究,國民所得一路攀升,又由於政府積極推行文化政策,官方、學界、 業界三環相扣。全球最大商用電器生產商Electrolux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廚具製造商,歐洲服飾零售商龍頭H&M坐擁全球近2400家分店,傢 具指標企業IKEA發行的商品目錄數量僅次於聖經……我們幾乎用甚麼、穿甚麼都與瑞典脫離不了關係,藝術設計的愛好者更有某種程度的北歐情結。

Trend 1城市動物園


Alejandro Bona的手工藝作品

民眾大老遠就能瞧見一座恐龍裝置藝術,腳下散落著Succession動物造型座椅,天花板到處垂掛水母形大型燈罩。工業設計師Fredrik Färg希望透過Beyond Couture展區傳達一種原生物種墜入都市叢林的異質情境。史前動物Succession座椅外層包覆著布料及皮革,設計師按照動物關節位置,緊繫繩 索、高溫製作,最後誕生一張張看不見介面的仿生座椅。離展場不遠的斯德哥爾摩生物博物館同步舉辦20 Designers at Biologiska設計師聯展,動植物標本、模型呼應著仿生設計,讓人驚覺原來自然與人工並沒有太大差別。

展場另一處,由工業設計師Ander Lizaso、建築師Alfonso Ruano Canales成立的西班牙設計工作室fukuroo用波羅的海樺木合板製作兒童家具系列,BULL童椅可以翻過來當成置物籃或推車。而移動式展覽平臺 DesignHall推薦Alejandro Bona的手工藝作品,則使用813公尺長藍色編織繩製作有著海洋生物外型的立燈及桌椅。

Trend 2懷舊工藝風潮


家具廠牌GUBI出廠的Adnet_圓形皮製掛鏡

有人說現代設計走到了盡頭,人們會希望能重拾50年代的美好時光,那時沒有人爭相炫耀最新穎的質材運用,也不會談論如何用大型機械製造高難度的曲線,有的只是設計師的筆上功夫及手做精神。

使用皇家守衛制服的毛料材質,製作成椅套的家具廠牌GUBI,向來以製造簡約優雅的對稱型家具聞名市場,像是製造生產匈牙利設計師Mathieu Matégot的代表作,目前收錄在Vitra設計博物館的Nagasaki三腳座椅,以及20年代起源巴黎的裝飾藝術(Art Deco),設計師Jacques Adnet堪稱當代教父級人物,擅長將金屬、玻璃安插裝置在品項中,尤其他與Hermes合作打造的圓形皮製掛鏡,將皮包皮革背帶及金屬結構運用在掛鏡設 計上,優雅細緻的精工製作使它脫穎而出。


匈牙利設計師Mathieu Matégot的Kangourou造型桌

同樣展現斯堪地那維亞工藝精神的還有David design,我們不妨將它看成一間陳列居家雜貨及時裝的商品販售店,今年主打商品ATELIER COLLECTION中的Halo水果碗是倫敦設計師Benjamin Hubert的最新力作,層層切割橡木片產生的同心圓結構是設計師希望藉由餐具設計投射出樹木的美麗紋理,連結餐桌上的水果及它原生樹木的關係。 Benjamin Hubert所定義的復古,似乎有著從現代回溯過去的對照觀。

丹麥建築師Torsten Thorup及Claus Bonderup設計的Semi吊燈




Benjamin Hubert設計的Halo水果盤

(DESIGN設計雙月刊2012年164期/台灣)

圖文來源:鉅亨網
http://www.cnyes.com/fashion/Content/20120411/kfjqdqnjws3kq.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