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微軟談設計:Metro UI是哲學

微軟談設計:Metro UI是哲學
2012-04-15 16:36

微軟是一個典型的上世紀IT公司——巨大,實力雄厚,但是轉向有點不太靈敏。而在現在,微軟努力地改變自家的桌面系統和移動系統開發者老死不相來往的傳統,最能反映這種努力的地方就是設計。

微軟現在的產品,特別是軟件方面的產品,現在都漸漸用上了一種簡約,樸素而整齊的外觀:Metro。不過如果你覺得Metro只是Windows 8,Windows Phone,應用市場和Xbox Live上的風格的話,實際上你還應該看到更多東西。微軟的設計者們在最近的一次討論中解釋說,Metro已經變成了一種設計理念,以自身的5個核心元素 來改造微軟的產品。參與這次討論的設計者們將Metro描述成一種從根部開始改造微軟的產品設計的哲學,並且可以讓產品“變得更好。”

Zune和Xbox體驗開發團隊的領頭人Rochelle Benavides表示,在Zune的設計中,他們意識到了,大色塊這樣簡約的外觀正是他們要尋找的新的象徵,這個設計靈感現在已經貫穿到微軟各種產品的最新用戶界面中。

互動娛樂部門負責人Stuart Ashmun指出,這種改變實際上代表著微軟正在隨著用戶與設備之間的交互方式的改變而做出改變。設計者們總結說,微軟的Metro設計理念實際上正是為了設計出“能讓你完成必要動作的元素”、“動手最少干活最多。”

有意思的是,這些設計者們都堅稱微軟的轉變並沒有受到蘋果影響——雖然或多或少能看出Metro的設計風格可能有和蘋果對著幹的跡象。 Windows Phone設計團隊成員Jeff Fong談到了Metro的其中一條設計準則:Authentically Digital(真實的數字化)。微軟希望能直接的、言簡意駭的表達出信息,Windows Phone以及未來微軟產品的目標是能讓用戶快速地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將用戶想得到的信息清晰明了地展示到屏幕上。

在談及蘋果的UI時,微軟的設計師們表現的頗為不屑。Jeff Fong諷刺的形容蘋果UI是“加上一大堆反射效果,陰影以及變換之類的效果,讓人找不到重點在哪 ”。從整個採訪來看,微軟的設計師們似乎覺得跟著蘋果乾太掉價了,於是準備反著蘋果的路線來走。

在這次設計師的討論中,設計師們也提到了和工程師還有開發者之間的合作,而他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注重這一點。在未來,Metro將會漸漸在微軟的產品中擴大自己的範圍,最終可能成為微軟獲得新生的標誌。(文/ 愛活網)
 
圖文來源:新浪網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4/1/1214788/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注意事項

為維護本站秩序與防止垃圾留言,本站留言將採審核檢閱制,敬請您在發表或回應文章時,遵守以下留言規範。若違反下列任何一項規定,版主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審核規定如下所示:
1)在此張貼留言者,法律責任請自行負責。(聊天、閒聊、問候等除外)
2)請勿留下色情、援交、病毒等違反法律之言論(連結提供亦算)。
3)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4)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洩漏個人資料、進行人身攻擊、言詞挑釁謾罵等網路霸凌等行為,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其留言將作為保留存證,如發生法律糾紛時將當成證據。
5)請勿重複張貼同樣的意見(包括跨版重複張貼),以避免進行灌水洗版(相同文詞短句重複留言)行為。
6)所有留言內容筆者會視狀況親自回覆。